河北新闻网

冀台(张家口)经贸洽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王翠莲 王雪威本报通讯员 王守刚

    8月8日至10日,张家口再次为海内外所关注。冀台(张家口)经洽会使山城的招商引资再度升温。37个签约项目,令人振奋。

    共聚发展合力

    8月8日下午,冀台经洽会正式开幕。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张家口招商引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实绩。现场签约文化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37项。其中外商投资项目21项;内资项目16项。

    今年上半年,一系列对台互动交流活动,为更加卓有成效地办好今年“冀台会”打好了基础、开好了局。3月6日,张家口市委书记许宁率团抵台,拉开了张家口市在台经济文化交流周活动的帷幕,标志着张台两地交流合作迈入新阶段。期间,先后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以及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林丰正,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等台湾政要;参访了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中的工业总会、商业总会、中小企业协会、电电公会以及极具影响力的工商建研会、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等,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6月24日,张家口市赴台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重头戏——— 张家口旅展在台北开幕……

    “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寄托着两地深化友谊、合作共赢、和合发展的共同愿望,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见证着两地真诚合作、携手共进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一座桥梁,承载着两地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美好心愿;已经成为一个平台,凝结着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文同源的民族深情。”许宁如是说。

    再续两岸挚情

    8月8日晚上的龙泉广场,人潮如织。“京张心连心·两岸一家亲”文艺晚会在此拉开帷幕。伴随着清爽的和风、灿烂的星空、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张台两地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在月光灯影中共叙友情,在璀璨星空下共话发展。

    韦嘉、张振宇的歌曲《两岸一家亲》,唱出了两岸人民的深情厚谊。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外,被称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南张庄王老赏周永明谱系的第六代剪纸传人周氏七兄妹,还展示了他们的精美剪纸作品。

    整台晚会以突出“共叙友谊、同谋发展”为特色,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张家口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张台两地广阔的合作前景。舞台设计、节目选取和表现形式上极富地方特色和韵味。

    万人共祭三祖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8月9日上午,海峡两岸万名同胞在涿鹿中华合符坛广场共祭中华三祖。这里是龙的故乡、三祖圣地、中华文明的摇篮。海峡两岸同胞相约中华合符坛,共同祭拜祖先,缅怀祖先的厚德伟业,共祝中华民族团结兴旺、世代发达。

    击鼓56响,展示着56个民族团结奋发、共享繁荣,传递着中华儿女共建和谐社会的心声;9响悠扬的钟声,象征着中华大地九九归一、九州和顺,表达着中华儿女四海归来,认祖归宗的拳拳心愿。

    打好文化牌

    “当地政府要下决心打好‘三祖文化’品牌,并提供专门的场地,把文化、创意、科技、营销的优秀人才聚拢在一起,甚至请国际人才来一起打造这一品牌,使其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题材,做中国的涿鹿、做世界的涿鹿。”在8月9日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高峰论坛上,台湾联合报系金传媒集团执行长、经济日报社社长杨仁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内地的专家来了,台湾的学者来了,世界华商联合会主席来了。在“三祖文化”论坛上,他们带来了精辟的观点、诚恳的建议、成熟的方案,他们共叙三祖文化,论证三祖经济,畅想三祖未来。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