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老字号”将成张家口“新名片”

   近日,工人正在大境门景区的古建筑群紧张施工。 贾恒 张国权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翠莲、王雪威、马朝丽)高大雄伟的城楼气势恢弘,厚重斑驳的城门写满历史沧桑,“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苍劲有力,城楼下守城的武士威风凛凛……“这就是‘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快来帮我照几张相。”8月4日,保定游客王丽,一到大境门广场就显得十分兴奋,一个劲儿地招呼同伴儿为她拍照留念。“大境门作为张家口的标志,是山城之魂。综合改造大境门,就是要把这一历史‘老字号’打造成文化‘新名片’。”大境门综合改造项目负责人李刚说。

    大境门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名关,是唯一一个以“门”命名的关隘。门楣上的“大境门”三字是清顺治皇帝六岁时亲笔题字,“大好河山”四字是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于1927年所书。大境门既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我国历史上一条重要的对外通商贸易之路,与“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齐名。从明隆庆五年至民国,大境门作为“陆路商埠”、“皮都”的互市和边贸市场,持续繁荣了450多年。

    “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城市。大境门是我国现存明清时期边境商贸区的珍贵实例,其传统城市形态独具特色,具有商旅文化、武文化、宗教文化的丰富内涵。”李刚介绍,为保留和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发展更富个性和魅力,张家口市加快挖掘、整合这一集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古建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于一体的多元文化品牌资源,2010年启动了投资9.6亿元的大境门区域综合改造工程。

    8月4日,走进大境门综合改造区域,以前成片低矮破旧的平房已不存在,变成了一个繁忙的建设工地:正在加紧建设的明清仿古步行街已雏形渐显;已经修缮完成的关帝庙、山神庙古朴肃穆……

    此次大境门综合改造工程,将根据历史资料恢复该区域在历史上最繁华时期的面貌,将恢复来远堡古迹,修建博物馆、领事馆、票号、洋行、总管署、会馆、观市楼等一批历史文化设施;恢复修建大境门至元宝山沟口段建筑,重现“茶马互市”繁荣景象。同时,对大境门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集休闲、娱乐、演艺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大型文化广场。工程2012年竣工后,该区域将成为一个具有独特文化趣味,可观、可游、可住的商业街区,真实再现“张库大道”昔日盛景。

    “在深入挖掘大境门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大境门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推广力度。”大境门景区管理处主任王晓兵介绍说,去年,举行了持续5个月的中国·张家口大境门文化旅游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推介活动使大境门旅游品牌唱响全国;摄制了展现张库大道兴盛史的史诗式电视剧《大境门》,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和大境门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今年7月,举行了由文字、摄影、摄像记者及文化顾问组成的“重走张库大道”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大量稿件、图片和视频被国内外千余家网络和平面媒体刊发或转载。“我们所拥有的历史文化元素是国际性的,理应通过不断的保护开发让这一特有的文化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文化承载的软实力变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硬资源。”李刚介绍,自2008年以来,该市已累计投资近7亿元用于文化旅游开发,初步形成了以大境门——— 西太平山和安家沟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为龙头,以张库大道为支撑,西连水母宫,南承云泉禅寺、张家口堡和来远堡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下一步大境门景区将全力打造“万里长城第一门”品牌。在张库大道,以西沟北魏长城和近现代战争遗址为节点,开发军事旅游线路;以体验老倌车、骆驼队、茶马互市和蒙、俄异域风情为内容,开发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以游山、玩水、采摘、观光为内容,开发生态景观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张库大道”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同时,积极融入全市旅游圈,推出1日游、2日游、3日游精品路线,并加强区域合作,将张库大道与坝上草原游、崇礼滑雪游、赤城和怀来温泉游等串接起来,形成更大范围的旅游链条。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