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第十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在张家口正式开幕

    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

    承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张家口市人民政府

    协办: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中华两岸旅行协会

    张家口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约五千年前,中华三大始祖黄帝、炎帝、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而邑涿鹿之阿”,“合符釜山”,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从此开创了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涿鹿是黄帝、炎帝、蚩尤中华三祖合符会盟之地,是中华民族的始创地,也是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从2008年起,张家口连续成功承办了三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旅游观光搭建了良好平台。2010年参加祭祖的海内外人士达到1200多人,其中台湾各界500多人。

    海峡两岸“同根同宗同源、血脉文脉相连”。“冀台同胞共祭三祖大典”对于提高海峡两岸人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传承中华文明,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3月至6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台湾岛内举行了河北文化宝岛行、河北(张家口)·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周等一系列活动,省市领导分别拜会了部分国民党政要和台湾知名人士、岛内知名工商团体负责人,并在岛内举办了一系列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以此拉开了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的序幕。

    8月8日至10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在张家口正式开幕。期间,将举行项目签约、三祖文化高峰论坛、“京张心连心·两岸一家亲”大型文艺演出、万人公祭中华三祖大典等重要活动,将有近万人参加这次活动。

    这次活动以“祭中华文明始祖,聚两岸发展合力”为主题,沿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两条主线深入推进。

    文化交流主线:突出“多元包容,和合发展”宗旨,以“三祖文化”为情感纽带,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三祖文化的认同感。深入推介河北(张家口)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河山,充分展现河北(张家口)人民诚挚淳朴、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

    经贸合作主线:以“4+3”产业规划为导向,以产业集聚区(园区)为载体,深入推介张家口市的独特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台资投资力度。

    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是近年来张家口举办的大规模、高规格、高层次,融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中活动,特别是广受关注的海峡两岸同胞万人公祭中华三祖大典,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深度推进冀台、张台在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主要活动安排

    ●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

    时间:8月8日下午

    地点:张家口市工人文化宫

    ●“京张心连心·两岸一家亲”大型文艺演出

    时间:8月8日晚上

    地点:张家口市龙泉广场

    ●万人公祭“中华三祖”大典

    时间:8月9日上午

    地点:涿鹿中华合符坛广场、中华三祖堂

    ●三祖文化高峰论坛

    时间:8月9日下午

    地点:涿鹿中华大酒店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