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计划10年种植百万亩文冠果

    地里的幼苗是2009年春天开始种的,都是用“营养杯”育苗,到了雨季各乡都会有人过来买苗,然后把它们移到山上种。在苗圃东边有一处山坡,山上是梯田,也有文冠果,都是天然的。正在干活的村民朱满贵说。

    朱满贵原来是苗圃基地的带班,来干活的人都由他负责分配,最多的时候有150多人。现在干活的人还不多,等到过段时间播种、拔草、打药,人多起来,地里就热闹了。他现在负责浇水,村口南面有一口机井,用来喷罐浇水,两个礼拜浇一次,幼苗十天浇一次。

    2008年,赤城县在龙关镇播种繁育文冠果10亩,2009年县林业局在样田乡建文冠果苗圃200亩,培育实生苗500万株。2008年和2009年,在样田乡和东卯镇山坡沟叉向阳面发展文冠果2万亩。

    啥是文冠果?

    文冠果又叫北方油茶,是我国古老的野生油料树种,张家口是文冠果原产地之一,资源丰富,分布广泛。

    赤城县已将文冠果列入“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战略的首选树种。全县已经种植的文冠果总面积有3.2万亩,零散分布在各乡各村的山上。此外还有当地的野生文冠果估算有400、500亩,也是零散分布在各地。

    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韩晓华介绍,荒山荒坡适合长这些林木,本地的产量少,需要从外地进种子,大多是从山西、河南、内蒙引进种子。他介绍说,种子在种植前,要经过沙藏。先把种子放在水里浸泡48小时,然后按1:3的比例和湿沙子混在一起,在山坡根地下或房屋后的阴凉处挖一米深、一米宽的沟,把沙子和种子埋起来,通常秋天埋进去,经过一冬,来年春天化冻后再取出来,这样好发芽。种植的时候,把发芽的籽放进营养杯培育,在苗圃里生长。营养杯里用森林土和沸石粉按比例配基质,保证成活率。

    文冠果的苗开花以后,会结小拇指肚大小浅绿色的果实,稍大一点变成深绿色,等到完全成熟是黄褐色的,瓣就胀开裂了,露出里面的种子。充分成熟的种子是黑褐色的,毛皮发亮胚上有个小尖。

    赤城县从南到北成熟期要差半个月的节气,按照时节种植,通常损失不大,成活率能达到90%,现在有的高的苗已经长到八九十公分。

    文冠果从开花到结果要二十多天的时间,到成熟期要两个半月。一开花就知道是半育还是全育,满树都是花,花量大,观赏性好,白花变成粉红色的,通常3年能结果,也有的两年就结果了。

    韩晓华介绍,目前东卯、样田已有种植面积几千亩,此外,大海陀、雕鹗、龙关、蔡庄子、炮壤、城关、正宁堡、东栅子、龙门所等乡镇还都有野生文冠果分布,仅龙关镇就有2万多株。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