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张家口>>时政要闻

张家口安心工程激发社区工作者干劲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1 08:2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永刚、李晓明 记者王翠莲)“在社区工作有三怕:一怕干好没人知,二怕随时可能下,三怕老了无人管。”这是过去流传在社区工作者中的顺口溜。自从以“工作有目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前途、退岗有所养”为内容的安心工程在张家口市推行后,社区工作者不仅在经济上尝到了“甜头”,而且在政治上有了“奔头”,离职后还有了“盼头”。“现在社区工作者待遇好了,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南街道办事处白山北社区的陈曦告诉笔者,她是2008年大学毕业后被选聘到社区工作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已经从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成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据了解,在张家口市,像陈曦一样的社区工作者共有1036人。为确保这些社区工作者留得住、干得好、有前途,张家口市从2008年起实施安心工程,从管理、报酬、待遇、出路等方面入手,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有效调动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建立岗位责任考核制度,做到“工作有目标”。多年来,有些社区组织权责不规范,导致社区干部人数不稳、素质不齐、权责不明、保障不力。按照“确定目标压担子、量化考核促管理”的工作思路,该市推行社区工作者岗位目标管理。年初制定年度目标任务,社区与街道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年底,由街道党政班子对社区工作者进行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与社区工作者的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挂钩,连续两年不称职的按有关程序辞退或劝退。

    提高基本报酬和补贴,做到“收入有保障”。针对社区工作者经济待遇偏低,直接影响工作积极性的问题,该市从2008年起大幅度提高社区工作者基础工资标准。对未纳入行政事业编制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专职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的,工资由原来的400元提高到1200元;担任专职党组织副书记或居委会副主任的,工资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1000元;担任专职领导班子成员的,工资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800元。对于兼职社区工作者,各区还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2009年,市、区财政共发放社区工作者基础工资1250万元,惠及1036人。同时,建立弹性绩效补贴工资制度,考核优秀的,每月补贴200元,考核称职的,每月补贴100元。市级财政每年还列支10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年度考核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认真落实政治待遇,做到“干好有前途”。该市坚持把社区工作者作为党政干部成长链的第一链条进行管理、培养和历练,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群众公认、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有关程序选拔充实到街道领导班子或列入事业编制;在市、区招录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时,安排不少于10%的名额专门用于定向招录优秀社区工作者。近年来,全市共有7名社区工作者通过选拔担任街道领导职务,23名通过考试被录用为公务员,22名通过考录或选拔列入事业编制。

    建立养老保险和离任补助制度,做到“退岗有所养”。坚持把社区工作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目前,该市已经为148个社区的700多名社区工作者办理了养老保险。同时建立社区工作者离任补贴制度,对正常离任的,根据任职年数,按每年24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离任补贴。近年来,共为169名离任社区工作者发放补贴41万元,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安心工程的实施,调动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社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市标准化社区建设中,80%以上的社区达到了创建标准。

责任编辑: 孙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