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区县要闻

宣化区召开第六次人口普查再部署工作会议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8 15:10 张家口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张家口晚报讯(张维、杨晓朴、刘烧欣) 10月9日,宣化区召开第六次人口普查再部署工作会议,会议由常务副区长王亚军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岑万俊作重要讲话。各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将把人口普查工作纳入常务日常工作议程,把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口普查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各相关成员单位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全力配合、通力协作,按照通知要求,全面扎实推进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二是扩充“两员”队伍。根据全区实际情况,区政府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再选聘700—800名素质高的“两员”,力争1个普查小区配备2名普查员,由原来的4—5个小区配备1个指导员扩充到2名。目前,人员基本到位,本周将对再选聘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加强普查执法力度。要求公安部门必须派人参与普查办普查工作,各派出所人员必须服从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调度,普查期间对所属小区不间断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确保“两员”安全,对拒访户和家中有人而多次不开门的住户,负责小区民警及时协助入户,普查过程中性质恶劣的人要追究法律责任。这次普查,表现好的派出所将给予奖励。四是调动“两员”积极性。这次普查过程中,表现好的指导员和普查员,由单位推荐到组织部门,将作为提拔干部的优先人选。除此之外,将在交通和通信方面给与普查办人员全方位保障。

    新闻链接: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

    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全面了解我国人口和住户的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基本情况。这些信息将在各级政府制定政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最终会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比如,分年龄的人口数告诉我们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学,有多少老人需要照顾,政府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规划学校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人口就业的数据告诉我们哪一类人群就业有困难,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我国各级财政每年都会划拨大量资金,用于修建学校、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建筑,建立公共交通系统,确定警察和消防部门的地点等,都要以人口分布的数据资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注意事项

    1、在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和登记期间,广大居民如何配合普查登记?

    在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广大居民应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包括工作单位的详细名称、单位生产的主要产品及他本人做什么具体工作;如果没有工作,要将没有工作的原因及是否正在找工作向普查员解释清楚)、住房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普查信息,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同时,普查对象有依法向普查员申报普查信息的义务,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拒绝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人口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条例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2、普查对象申报的普查资料能否保证不被泄密?能否作为行政行为和政绩考核的依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为维护普查对象的权益,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可靠,人口普查资料严格限定用于人口普查的目的,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也不得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

    3、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对于那些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如何登记?

    按照普查方案规定,所有人都要以户为单位,在现住地进行登记;而对于不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的、存在人户分离情况的外出务工人员,户口所在地也要登记相应的一些信息。也就是说,这部分人需要登记两次。

    4、普查对象如何识别普查员的身份,以防社会不法分子冒充普查人员进行诈骗?

    普查员将佩戴省人普办统一制发县级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编号的普查员证件,逐户上门登记,并将向人口普查对象说明人口普查的目的、法律依据以及人口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普查对象可以对普查员的相关证件进行检查验证。对有冒充普查人员进行诈骗的嫌疑分子,及时向县区人普办核实,一经查实,将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