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区县要闻

旧堡村贫困户集中入股养猪专业合作社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8 13:08 张家口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焦磊立 通讯员李继海 李海峰 田树平)如何让扶贫 “周转金” “转起来,转得好”?这个问题在万全县旧堡村有了全新的注解——该村将扶贫资金捆绑使用,成立圣达扶贫养猪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万全圣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入股农户250户。在合作社没有盈余的情况下,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从公司提取风险基金300—500元;在合作社运行有盈余的情况下,贫困户按照合作社章程直接领取红利,也可从该公司种猪场购买等价猪。

    旧堡村是贫困村,享受国家扶贫周转资金扶持。在扶贫资金的使用过程中,村干部发现,由于扶贫资金采取按户发放方式,存在着每家农户所得资金较少,资金使用分散的问题,形不成富民强村的拳头产业。 “一方面村内养猪企业需要资金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扶贫资金却被大量粗放使用,使用效益不高。能不能将资金捆绑使用,以投资入股方式,扶持建立具有优势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这一想法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07年8月,该村以万全圣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成立了圣达扶贫养猪专业合作社。250户周转资金扶持户以每户周转资金2000元为一股,入股合作社,形成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

    扶贫资金的注入,为龙头企业注入发展动力,促进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如今,合作社总建筑面积9670平方米,还配备了电脑监控及人工授精设备,年效益可达120万元,在发展中,公司加强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也向养殖户推广了杂交、科学管理育肥等知识,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养殖户的科技意识,提高了优良种猪的覆盖率。去年,入股农户每户分得价值700元的种猪,户均增收300元。

责任编辑: 孙婷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