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头条新闻

创新融资方式 扩大融资规模
张家口两大平台为城建融资250多亿元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翠莲、王雪威 通讯员魏洁)在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张家口市通过创新融资机制,搭建通泰集团和城投集团两大政府投融资平台,以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多元化融资。两年多时间融资25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城建资金紧张的难题,成为河北财政举债比例低但城建效果突出的一个典型。

    市场化运作,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

    为有效解决城建资金难题,张家口市加快了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建设。经过筹备,市通泰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城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继组建。两公司均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下辖多个子公司和单位,涉及房产、陆空交通体系、文化旅游、市政基础设施、矿业等多领域的开发和管理。它们受市政府委托,承担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开发、建设、管理,履行政府项目业主和项目法人的职能。

    通泰和城投两大集团打破以前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的现状,灵活运用企业债券、信托计划等渠道,创新直接融资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对经营性的城市建设项目,采取转让产权或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加大回收资金;对准经营性或非经营性城市建设项目,采取政府回购、收费收入支持、特许经营授予等方式,公平选择投资者和经营者;采用BT(建设—转让)、BOT(建设—运营—转让)、TOT(转让—运营—转让)和PPP(政府项目与民间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城建项目的融资创新。

    通泰集团大胆采用自做业主的方式,通过质押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把高速公路未来的经营收益提前放到市场上作为“期货”预售,从而有效地争取到各级金融机构的贷款,顺利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确保全市高速公路持续快速发展,仅抵押丹拉高速公路未来10年收费权一项,就从工商银行获得贷款45亿元。而城投集团负责的主城区医疗垃圾废弃物处置工程项目,就按照BOT模式运作,争取合作资金1848万元。

    同时,他们借助多种方式与大公司、大集团接触,加强与国内各类金融机构的联系,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的优势,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既取得了融资的良好成绩,又有效降低了融资风险。

    盘活资源,以地生金,实现自我“造血”

    通泰和城投集团按照市场化办法对城建资产、城市资源进行了统一管理和经营,极大地发挥了这些资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

    通泰集团以政府划拨方式取得城区周边国有荒山荒坡土地使用权,再通过土地抵押贷款解决了项目前期建设所需资金。该集团借助城市快速路和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后对周边土地产生的带动增值效应,适时谋划并推出了“山中城”综合地产开发项目,通过对土地进行全面开发,完成土地资源的增值变现,解决了项目后期贷款偿还问题。目前,“山中城”项目已进入全面开发阶段,东山规划区九个地块全部落实了合作开发企业,开发总规模突破400公顷,总投资超过45亿元;西山规划区引进北京光格影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察哈尔国际汽车文化基地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目前,他们又对清水河、洋河沿岸约10万亩土地开展集中收储开发,为更好地服务发展全局奠定了雄厚基础。

    通过“土地置换—抵押贷款—建设开发—变现偿债”的经营发展模式,通泰集团趟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进行城市建设的成功路径。而城投集团则是全省最早将土地储备中心职能完全纳入麾下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去年,城投集团充分发挥一级垄断土地的有利因素,通过对主城区存量土地资产进行摸底调查,及时研究制定了主城区土地收储开发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加大了土地收储力度,累计收储土地11宗共计746亩;今年计划收储主城区土地2000亩,并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对张宣大道两侧的土地实施收储,以增加公共绿地等公益性用地。

责任编辑: 孙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