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领导留言板

市委书记许宁、市长郑雪碧致辞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领导致辞: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全市辖13县、4区、3个管理区,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分为坝上、坝下两个不同的自然区域,总人口46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12万人。

    张家口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早在200万年前,古人类在我市阳原县泥河湾盆地起源、繁衍;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5000年前,炎、黄、蚩尤"三祖"在涿鹿合符釜山,定都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统一、大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明末清初,张家口发展为著名的陆路商埠,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张库大道即从这里起始;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享有"第二延安"等美誉。

    张家口区位优势独特。东临首都北京(相距仅180公里),西连"煤都"大同,南接华北腹地,面向沿海,北靠内蒙古草原,是东出西联(沟通中原与北疆、连接中西部资源产区与东部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和"桥头堡",是京、晋、冀、蒙周边地区有依托性的物流圈和北方现代物流业供应链中重要的节点。

    张家口有着便捷的交通条件,境内有5条铁路(京包、大秦、丰沙、沙蔚、张集),正在谋划推进7条铁路(京张、张曹、张大、张准、蓝张、张石、张二);有4条国道(109、110、112、207)和15条省道,有7条高速公路(京张、宣大、丹拉、张石、张承、京新、张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55.4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第六。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将使我市成为连接京津晋蒙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邮电通讯业发展迅速,可联通世界各地。

    张家口有着丰富的资源。地域辽阔,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矿产资源品种丰富,储量多,是河北省的矿产资源大市。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97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55种。煤炭储量达50亿吨,是河北省主要产煤地之一;金属矿产品种多,储量丰富,其中,金、锰、锌的储量居全省之首,铁矿在全省探明储量中位列第三位。沸石、石墨、磷等非金属矿产储量名列全省之冠。我市拥有蒙古高原稳定、高质量的风能资源,域内风能资源储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达1100万千瓦以上,具备建设世界级大型风电场的良好条件。

    张家口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工业基础较好,机械制造、钢铁、电力、煤炭、卷烟、酿酒、医药、化工等产业已具相当实力;我市气候冷凉,土地、草原资源丰富,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业、错季蔬菜、杂粮、葡萄、马铃薯、甜菜、杏扁等特色产业已具规模,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张家口有独特的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近年来,我市开发了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涿鹿"中华三祖堂"、黄帝战蚩尤战场、长城关隘大境门、明代建筑清远楼等一大批历史文化景点和坝上草原度假村、空中草原、崇礼滑雪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每年还举办"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中国怀来葡萄采摘节"、"中国河北坝上草原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祝活动,张家口的旅游业知名度不断提高。

    张家口市投资环境良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新一届市委提出以"开放创新、全民创业、特色创优、富民强市"作为全市发展的主基调,以更快更好发展为主旋律,大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家口民风纯朴,热情好客,真诚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和有识之士前来我市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洽谈贸易,建立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许宁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郑雪碧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