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吃在张家口

张家口柴沟堡熏肉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9 13:5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柴沟堡熏肉始创于十九世纪初,迄今有200年历史,被载入《全国食品大字典》。清乾隆年间,为柴沟堡人赵福全首创。后经郭玺总结前人制作熏肉经验,创出一套独特的制作工艺。他熏制熟肉皮醇,鲜嫩适口,被人称赞。据《怀安县志》载:“柴沟堡熏肉特佳,名驰省外,以之分赠亲友,无不交口称赞”。

    相传庚子年间,八国联军侵犯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逃,路经怀安进膳,在满桌珍馐佳肴中,慈禧和光绪维对柴沟堡熏肉青睐有加,颇为赞赏,点之为“清廷贡品”。

    柴沟堡熏肉成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瑰宝,有它的独到之处。正宗的柴沟堡熏肉精选肥瘦适中的剔骨猪肉,经焖、煮、煨、炖、熏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用柏木技艺青纯独到,制作的繁复精细,使熏制出的成品肉皮焦红而柔韧,嚼之微“筋”有齿劲;肉松嫩而脂少,食之爽淡而不觉腻;柏香馥郁,熏味馋人;久存不腐,蚊蝇不恋。而且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作用,堪称烹调一绝,肉食奇葩。

    现在柴沟堡熏肉在京西甚至在全国都有名气。它不但是百姓日常膳食的佳食,也成为人们馈赠宾朋的首选礼品。

    现在,怀安已把熏肉制品加工作为立县产业来发展。现有熏肉制品作坊200多家,销售摊点300多个。从1998年,县里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的熏肉制品厂,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柴沟堡熏肉制品厂与国家肉类研究中心联合投资100多万无,围绕市场多品种、多口感的需求,开发熏肉制品新产品,将单纯的猪肉熏制品,发展到目前熏制羊、狗、鸡、兔肉,熏豆制品、蛋制品,“香柏烤制”的西式产品4大系列70多个品种。同时,熏肉制品厂加在技改力度,采取现代化的工艺技术,实施无菌操作,产品采用真空包装,严格食品检疫,熏肉制品的保质期达到2个多月,并通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质量达标食品”认证,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优产品。随着熏肉制品知名度的提高,品种多、质量优的“柴沟堡熏肉”系列产品拓展开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北京、太原、呼和浩特市等地设了11个办事处,源源不断的熏肉制品供应着以北京为主的500多家超市,同时也摆上了美、日、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宾馆及居民的餐桌。

责任编辑: 丁璨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