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张家口>>文化卫生

国内剪纸一条街蔚县开张

http://www.hebnews.cn 2010-08-03 08:5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张家口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伟亚张岩)昨日,国内首条剪纸一条街在蔚县华丽开街。朴拙的牌楼下是同时落成的一代剪纸宗师王老赏的雕像,到处张贴的大幅脸谱剪纸弥漫着浓郁的民俗氛围。全国41个国务院公布的剪纸非遗项目传承地的艺人刀剪闪耀,将剪纸各流派的风格神韵展露无遗。有关专家透露,我省将把这里打造成为“国字号”剪纸的交易和集散中心。

    艺术风格虽分阴刻、阳剪,着色也分多层点染和单色朴拙,但有一样是确定的,就是这里集合了全国最优秀的剪纸作品。在剪纸一条街街口的艺术大厅里,来自我省的5家剪纸代表性人物的艺术作品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目光。河北省首批民间工艺美术大师、62岁的康战杰老先生的一幅长卷剪纸书法《岳阳楼记》让大家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剪纸书法最难的地方是如何处理字的断笔处,一个全包围结构的字比如国家的“国”,如果边框和里边的“玉字”没有断笔处理,就会掉下来。省民俗协会会长袁学俊称赞他的毛泽东剪纸书法有“大气磅礴的神韵”。在北京剪纸艺术家张晓林的展位前,两个来自意大利的爱好者费利城与赛英戈操起剪刀认真地学了起来。二人把张晓林老师手把手教的雪花剪纸手法学得一丝不苟。花了半天工夫终于学艺在身的费利城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说他有耐心,而耐心正是学习剪纸最重要的因素。这让这位外国友人兴奋不已,他将自己的作品不停地向记者展示。赛英戈则表示,他昨晚看了打树花非常开心,他说在他们当地没有这么好的古老的东西,虽然他们的水城每年有1200万人参观,但他更喜欢中国的这些古老的民间艺术。

    蔚县的中国首个剪纸一条街借艺术节的举办,得了风气之先。蔚县剪纸是中国剪纸捆绑申遗的首个品牌,有了世界非遗这个头衔之后,如何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一文化品牌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剪纸一条街应时而生。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对剪纸一条街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是全国艺术的大碰撞,精品大聚会。

    来自陕西宜君县的国际一级剪纸艺术家田亚莉肯定了这种说法,她说大家各有千秋,但蔚县的剪纸规模,从业人数和政府重视程度都远远超过了陕西,她回去后要积极奔走建言,早日将陕西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郑一民对剪纸一条街提出设想:一年造势,二年聚人气,三年成市场。对于实现了剪纸流派相互碰撞的蔚县,再加上“文化立县”的巨大支撑力推动力,剪纸的辉煌时代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